smile

PROGRAM HARI TERBUKA 2012 .

Online templates

BANNER KEMPEN TERKINI

AKTIVITI TERKINI

TAKWIM SEKOLAH

Jumaat, 18 Mei 2012

ARTIKEL - 讀好書,考好試,找好工‧就有幸福的未來?

ARTIKEL PENDIDIKAN 
SIN CHEW DAILY ONLINE

“不是每個人都要當國家棟梁,社會更需要腳踏實地、堅守崗位、熱愛工作的螺絲釘。”讀到嚴長壽先生所著《教育應該不一樣》裡面這句話,我想起一件小事。
幾年前,我經過一間糕餅店,一個年輕人把我叫住,原來是從前的學生。在校時,他念的是後段班;中學畢業後,到國外學烘焙,回國後開了家糕餅店。
“老師,你以前跟我們說的一句話,我牢牢記住!”


((((((((Sila Klik 'baca lagi' untuk laporan penuh ))))))))


我一驚,剛讓他塞滿懷抱的面包差點散落滿地。“您當時對我們說,天下的父母都望子成龍,但天底下又哪能有那麼多龍呢?所以即使我們成不了龍,至少要成為一條好蟲。所以,雖然當時我成績不好,但我現在至少是一條好蟲。”
這件小事或許可以作為嚴先生上述那番話的注腳,但回到現實中,很多父母表面上或許能認同這句話,但我猜想有些人私下都會這樣想︰“當螺絲釘是不錯,但最好是你的孩子當螺絲釘,我的孩子當棟梁。”
在教育界服務多年,最讓我感慨的是我們的社會,無論從父母到教師,多數人都推崇一種單一化、同質化的價值觀︰“讀好書,考好試,找好工,有幸福”。這種邏輯簡單兼直線式的思維,根深蒂固。
教育不應該只有“一個樣”
所以我們常聽到師長語重心長對學生說︰“用功點,拼完這場考試,你就自由了”;聽到父母對孩子說︰“現在多讀書,等大學畢業後你要怎樣玩都可以,那時讀不讀書我才不管。”然後掌管教育部門的長官對教師說︰“為了達到國家績效標準,考試成績一定要提昇!”
“考取好成績”似乎成了教育的唯一共識,而“讀書”最主要而唯一的目的就是為了考試。
明乎此,當我們批評我國教育現況,不應該只把焦點放在教育工作者身上,而應站在社會與文化的制高點去檢視問題的根源何在,方能提出更多有效的改革良方。
嚴長壽先生嘗試告訴大家,教育不應該只有“一個樣”,教育的目的也不只是區區的“一個樣”。嚴先生此番言論其實不算創見,許多關心教育者早已表達對教育現況的不滿和擔憂,提出對教育目的單一化的批評,只是嚴先生以企業界人士發出此深切呼聲,雖能起振聾發聵之效,但效果能維持多久,影響有多深遠,尚是未知數。
回頭看看我國教育狀況,華小一般上標榜“五育並重”,《國家教育哲學》里說明教育的主要目的是“塑造一個在智力、情感、心理與生理方面都能平衡與和諧的人”。這些何嘗不是在強調教育的多元化?但理想歸理想,現實還是令人不樂觀的。讀了《教育應該不一樣》,並與我國教育現況做一番對照,有心人大概會有感同身受的慨嘆。
教育的發展關乎國家的未來,是每一個人都應該關心的事,希望(圖:星洲日報)新教育(圖:法新社)提供的平台能激起更多人對教育的關注,進而作出更多理性與多元的討論,讓教育的天空擁有更多色彩。
王老師:
“老師,你以前跟我們說的一句話,我牢牢記住!”這句話令我想起近日在youtube上看到的一則短片《Mrs.Chong》,那是新加坡教育部的短片,一個真實的故事。內容情節是說一個不幸家庭的孩子,因家境不好無法好好學習,後來在一次賣翻版錄影帶時被捕後輟學了,可是Mrs.Chong關心的問候簡訊不斷,有時問:“近來好嗎?”有時問:“你沒有更大的夢想嗎?”孩子感受到了關心,重新振作。成功後回到學校,實現當年的承諾。當年老師說:“不客氣,等他日有成,再請老師不遲。”今日他就站在窗前,說:“Mrs.Chong,it’s time for dinner!”
片尾是這句:

You never forget a good teacher,

TEACH
You’ll be amazed at the differenceYou can make!

(你不會忘記好老師。教!你會為自己能創造的不一樣感到驚奇!)

教育現場有再多的困境,有再多重的障礙,都無阻心中那份愛。我想《教育應該不一樣》裡的“不一樣”,應該是說每一個教育工作者如何去發揮心中那份愛,去保住那份熱情,哪怕只是一個關愛的眼神,一句輕聲的問候,善意的提醒,對孩子的無心之失給予寬容的微笑,教育都可能從此改變一個孩子的一生,從此變得不一樣!

既然你有了《教育應該不一樣》,就送你蘇明進老師的《希望教室,讓孩子潛能大大發光》,你一定會有共鳴。加油了王老師!

主持人:雪翠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